背景:

从打瞌睡丢“乌纱”说起

[日期:2008-03-12]  浏览次数:13

近日,昆明呈贡县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蒋文辉在市里的专题讲座上,因打瞌睡被市委书记仇和当众点名批评;22日,蒋文辉被勒令辞去县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职务。

读了这则消息,进而搜索相关评论,对因打磕睡而丢“乌纱”现象,网上热议纷纷,褒贬不一,人民网“强国论坛”还专门开设了相关辩论。笔者对此颇有感慨,不吐不快,现坦陈几点想法。

其一,打瞌睡丢官并非第一次。经搜索资料显示,近年因打瞌睡而丢官的实例并不鲜见:比如,2002年2月3日,湖南省衡阳市委、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传达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和减轻农民负担指示精神。参加会议的市粮食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各一名副局长,竟在会场上打起瞌睡来,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衡阳市委整顿会风,对在会场打瞌睡的两名副处级领导干部,给予免职处分。又如,2001年7月16日陕西省为吸取榆林市横山县大爆炸的沉痛教训,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从7月20日起兵分三路开展全省安全隐患大检查。而榆林市吴堡县教育局副局长郭荣启却在省市安全检查组召集的情况汇报会上醉酒酣睡,后被县常委会研究决定免去其副局长职务。可见,勒令蒋文辉辞职并未处罚过分,也绝非为追求第一次的轰动效应而作秀。

其二,蒋文辉不识时务,顶风违纪,咎由自取,没什么可冤的。呈贡县副局长蒋文辉的职务是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背景是全昆明上下加快建设投资软环境,大力推进招商引资,昆明出台《昆明市领导干部问责办法》,呈贡县出台《换“八种思想”和换“八种人员”的决定》,提出“不换思想就换人”;参加的是昆明市招商引资与开发区发展专题讲座,而呈贡县正好是开发区,其县委书记由昆明市副市长兼任;座位是领导席和主讲嘉宾的眼皮底下,特别值得重视、值得关注的第一排,直接面对素有“铁腕”书记之称的仇和。学习机会之难得,肩负责任之重大,招商引资任务之紧迫不难想象,在如此场合怎敢打瞌睡、怎能打瞌睡?如果仇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点名批评那就不是敬业的仇和、负责的仇和。呈贡县不惩处这样有损形象的领导干部,就无法向客商交代、向群众交代,《换“八种思想”和换“八种人员”的决定》也就只能是一纸空文,做做过场,走走形式而已。况且此前在全县干部大会等会议上因有人打瞌睡,三番五次强调会议纪律,蒋文辉作为负责招商引资的干部,竟然在招商引资的专题讲座上睡觉,被摘“乌纱”实属咎由自取,顺理成章,何冤之有?

其三,整治领导干部开会打瞌睡等官场乱象就当出重拳、下猛药。营造投资软环境,改善机关作风,刹住拖拉懒散、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出台规定办法,实施“问责制”固然重要,但关键的关键还是要狠抓落实,在出重拳、下猛药、动真格上下功夫,制度规定不能总是下个文件、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说在口上,还要落实在行动上,否则总是雷声大、雨点小,查到问题,道个歉、写个检查、作个警告,无关痛痒,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了了之。呈贡县因打瞌睡而丢“乌纱”的重拳出击,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了真正改善领导作风,建设新昆明的希望。

其四,领导干部应当时时处处“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领导干部要在学习十七大精神上作出表率。一要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学习充电热情。面对新知识、新科技的层出不穷,时代发展的日新月异,要强化“本领恐慌”意识,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珍惜一切可能的机会不断充实提高自身素质;二要加强品德修养,树立良好干部形象。要时时处处严以律己,作出表率,严格工作纪律,净化生活圈子,培养健康情趣,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树立勤政优政,务实、为民、清廉的良好形象。